清华大学张国刚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19-10-28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沈跃龙)10月23日下午14点,第二期“新华人文大讲坛”活动在学术报告厅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了清华大学张国刚教授作主题报告。参加本次学术报告的有:安徽新华学院校长石秀和、副校长方纯洁、合肥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安徽新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以及来自各个院系的学生代表。本次学术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何小刚主持。
    石秀和首先代表安徽新华学院向张国刚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随后,张教授作了《中华文明与中国道路:一个比较与历史的视野》的主题报告。张教授首先从中美文明的冲突为背景,系统地梳理了中华文明的传承与演进,提出了“仁爱、民本、信义”等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核。在纵向的结合国史的发展脉络与横向的总结中国与欧洲的不同文明中,张教授强调了立足国情的重要性,并指出“五千年文明的历史积淀,就是近十四亿人口的现实状况”,这对于我们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供了强大的理论依据。
    在演讲后的提问环节中,来自电子通信工程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等几位同学,就大学生成长成才等相关问题向张教授现场提问,张教授都一一作了耐心的解答。
    何小刚在最后的总结中指出,张国刚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鞭辟入里,对于广大师生了解国史、立足国情,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有着现实而深刻的意义。在今后的工作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大力邀请国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来新华讲座,为学院的广大师生提供更多的知识和学术盛宴。
 
(审核:何小刚 责任编辑:沈跃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