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行走的思政课” 系列实践教学活动第一站:蜀山烈士陵园“清明祭英烈”活动

发布日期:2023-03-29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王焱)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英烈精神是民族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为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安徽省全民国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尊崇文化”活动倡议,同时促进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从“书本”走向“实践”,推动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走新走实,3月29日上午,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党员教师代表、青年学生团员赴蜀山烈士陵园集中开展“清明祭英烈”祭扫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董丽娟、教学秘书章凤萍、各教研室主任等教师代表带领21级新商科班40余名学生参与本次悼念活动。

       聆听英烈故事,继承先烈遗志。活动伊始,蜀山烈士陵园讲解员带领同学们详细参观安徽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讲述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在讲述陈乔年、陈延年的故事时,同学们不禁被陈家二子慷慨赴死、不畏牺牲的爱国主义精神深深震撼。在经过一幕幕安徽籍烈士英雄谱时不禁驻足凝视,感慨万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雄烈士是民族的脊梁、时代的先锋,英烈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和宝贵精神财富。

       家国又清明,鲜花献英烈。在参观过安徽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后,同学们手持菊花在“江淮烈士永垂不朽”浮雕前宣誓“生逢盛世,青年当自强,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中国!”任课教师宋晓燕老师表示深受感触,强调本站“行走的思政课”提醒在场每位同学历史是不容遗忘的,我们不曾遗忘,也不敢忘记,希望同学们铭记一百多年来有两千余万名英雄烈士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矢志奋斗、无私奉献、英勇牺牲,他们是中华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同学们将鲜花献给英烈,瞻仰英雄,缅怀烈士,铭记革命先烈功勋,告慰先烈英灵,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通过本次“行走的思政课”——蜀山烈士陵园“清明祭英烈”活动使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实践课堂育人更加鲜活、更加生动、更加有效,让学生深度理解、情感接受并内化于心,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深化思政课教育教学效果,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细落实。

(审核:何小刚 责任编辑:吴之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