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思政课”系列实践教学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嘉兴南湖开展“红船映初心 青年践使命”活动

发布日期:2023-04-10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吴之娴)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与光辉历史,坚定不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推进我校思政课“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以提升“大思政课”的带动力,引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发展,4月7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代表赴党的诞生地——浙江嘉兴南湖开展“红船映初心 青年践使命”主题实践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何小刚、副院长董丽娟及部分教师、学生组成代表团参与本次实践。

       追寻红色足迹,领悟红船精神。南湖革命纪念馆成立于1959年10月,是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和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及开展红船精神和党史研究的重要阵地,发挥着“鉴往知来、以史育人”的宣传作用。我校师生代表团认真聆听讲解,驻足观看,从一幅幅老旧的图片、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张张翔实的图表、一个个逼真的复原场景中追忆峥嵘岁月,真切感悟我们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代表团成员们在此接受了一场革命精神的洗礼,加深了对“红船精神永放光芒”的深刻理解。

       南湖烟波无声,两岸松柏永恒。随后,师生代表团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乘船来到南湖湖心岛瞻仰红船,听取党的一大情况和“红船精神”介绍。一艘画舫承载千钧,摆渡了暮霭沉沉的神州华夏,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远航。伫立岸边,代表团深情凝视、驻足观瞻了这艘驶过了无数风云激荡岁月的红船,重温革命历史,感悟初心使命。大家一致表示,要始终牢记传承弘扬红船精神、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绝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信任厚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努力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行走的思政课”系列实践教学活动旨在延伸思政教育的课程空间,将潜藏在社会中的资源有效转化为思政课实践教学资源,促进“大思政课”价值由“潜”向“显”升华。本次嘉兴南湖“红船映初心 青年践使命”活动的顺利开展,有利于让全体参与者实现精神共振,学习革命先辈崇高精神,感悟红船精神深刻真谛,同时助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理念的深化,形成强大的立德树人磁场。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持续开展“行走的思政课”系列实践教学活动,聚焦第二课堂的扩展与深化,进一步延伸“大思政课”启智润心、涵德化人的辐射力,为打造高精尖水平思政课不断发力。

(审核:何小刚 责任编辑:吴之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