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思政课”创新篇——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游中国声谷 观量子中心”主题游学活动

发布日期:2023-04-30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李颖)“努力学习,发扬创新精神,你们也能用科学改变生活!”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未来中心”圆形展厅,一群大学生聚精会神地聆听着讲解,一双双求知的眼神,一张张好奇的脸庞,无不被神奇的创新科技产品所吸引。同学们边走边看边体验,边听边记边思考,在眼中、心中感悟科技创新的“魅力”。这是安徽新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行走的思政课”系列教学活动之“创新篇”上的一幕。

       经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合肥市高新区“神奇校车”科技游主管单位的积极接洽,4月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游中国声谷 观量子中心”主题游学活动。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带领下,来自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电子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共40余名学生搭乘这辆“神奇校车”走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和安徽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适配验证中心等高新企业参观学习,将思政课从学校课堂搬进社会大课堂。

       科技游的第一站首先带领同学们来到安徽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适配验证中心(以下简称“省信创中心”)。该中心坐落于合肥市高新区“中国声谷”,是安徽省信创产业的亮眼名片。在参观的过程中,同学们通过讲解员对信创中心主要职能、创建历程的详细介绍,了解到我国芯片、操作系统、云应用软件等全产业链的发展现状,并对部分产品进行现场体验,亲身感受安徽省信创发展成果,深刻体会科技创新的力量。

       第二站同学们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中科大先研院”)。同学们在“未来中心”圆形展厅里,观看了中科大先研院的总体介绍视频,了解其建造初衷、定位与发展目标等整体情况;在高新技术产品大厅里,参观了墨子号、无人机、植物“工厂”等;在AR技术展示区,同学们的身上“插上了翅膀”,“长出了鹿角”,实现了用手“托举了不同的星球”。面对同学们的热情提问,工作人员给予了详细的解答。看到、听到这些,同学们无不被科技工作者们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与令人称奇的智慧所折服。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红霞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创新居于五大新发展理念之首。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必须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要依靠创新,不断增加创新含量,把我国产业提升到中高端。”

       活动最后一站来到以雷暴监测预警系统、数据通讯、人工智能、无人机飞行平台及其应用为主营业务的现代化高科技企业——佳讯科技。该企业秉持“开拓创新、服务全球”的发展目标,致力于“用气象见证中国崛起的力量”。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对展厅内的“雷暴实时定位监测预警系统”和“系留无人机”这两项科技创新成果产生浓厚的兴趣,工作人员也应同学们要求对这两项产品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现场操作演示。当同学们得知雷暴监测系统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空学院三代教授潜心三十多年的研究成果后,纷纷感叹科技创新背后科学家们的巨大付出和努力。

       在改革开放45周年之际,本次“行走的思政课”创新篇活动让学生们在社会大课堂中感悟到身边的创新精神,深刻认识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电子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的陈文静同学在活动后表示:“本次活动带我们走进了高新区,展现了高新区科技创新的丰硕成果,这种现场教学的方式让我更直观地感受到了科技创新的魅力”。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杨梦蝶同学也深有感触:“此次‘行走的思政课’活动用非常接地气的方式,让我真切感受到大学生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社会责任,今后我更要扎实学习专业知识、培养创新精神,不断提升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浇花要浇根,育人要育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践行“实践思政”理念,积极推动“校内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让鲜活的社会实践为学校的思政课程提供源头活水。

(审核:何小刚 责任编辑:吴之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