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参加“神奇校车”科技游主题征文大赛作品展示

发布日期:2023-05-17
分享:

       2023年4月,合肥高新区举办“神奇校车”科技游活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带领学生代表40余名走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和安徽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适配验证中心等高新企业参观学习,将思政课从学校课堂搬进社会大课堂。4月-5月,合肥高新区举办2023“神奇校车”科技游主题征文大赛,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诸位老师指导下,我校共有六名学生参赛,现对其作品予以展示。

 

合肥高新,用科技托起强国梦

                        ——搭载“神奇校车”,畅行科技游

(敖雨萱  指导老师:李红霞)

       历史的长河奔流不息,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追源溯流,一路沿着车辙回看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享誉世界、举世闻名的四大发明仅是我国古代科技的冰山一角,古人对于未来与科技,一直有着无数天马行空的想象,于是他们耗尽毕生精力,熬过春秋轮回几度,用生命的光辉点燃明灯,让科技之光存续于这片古老东方的土地之上,最终他们随风而去,只留下那一项项璀璨的科学技术在时间长河中熠熠闪光。

       飞天一梦历经沧桑巨变,在文人雅客的诗词中,在浪漫传奇的神话里……不知当品茗吟诗的古人抬头仰望天空时,可曾想到几千年后的今天,我们早已将飞天梦想变为现实,我国在航天事业上不断创造辉煌,航天科技快速发展。从春秋时期,“巧圣仙师”鲁班“制木鸢以窥宋城”,这个中国最早的无人机飞行器在当时仅用于三角测量信号、天空风向测查和通讯的军事工具手段,而现今展览在本次科技游活动中国内“最大载荷”的电驱无人机——JS-8250八旋翼无人飞行器,涉及了火灾预防、公路管理、电力巡检、灾害救护、航拍测绘等多个领域,是采用八轴八旋翼的气动设计,可垂直起降、自主导航的无人飞行器系统,能发挥更大效用,代替人类执行空中任务,去往更高、更远的地方。“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现代人不再只是抬头仰望天空,俯瞰大地,比肩白云,体验鱼跃鸟飞的视角,亦不在话下,只需动手稍做操作。

       高新区主办的“神奇校车”,让我们看到了一系列传承与创新之作。回看古代科技的成就,除了春秋时期鲁班所制的“木鹊”,还有东汉张衡用八个不同方位的含有龙珠的龙头各对应一只蟾蜍,制成的传世杰作——地动仪。地震发生时,龙口所含龙珠落入蟾蜍口中,以检出发生地震的大致方向,掌握地震动态。而本次展览的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公司研制的新一代低功耗节点式地震仪,即UGL-4G 3C实时三分量节点地震仪,不仅集3分量高灵敏度检波器、ADC、存储、GPS、电池以及4G远程数据实时传输为一体,还可工作于全埋置状态以确保设备安全,起到了有效防震减灾的作用。

       一览“中国声谷·量子中心”合肥高新区近十年的科技创新成果和成就,科研创新成果呈现“井喷”之势。世界首台分辨率达2.5纳米的商用可量产钨灯丝扫描电子显微镜、我国首个可保存量子芯片的高真空存储箱、量子计算机原型“九章”、超导量子计算机原型“祖冲之号”、全球首款小型可移动量子卫星地面站……合肥高新区接连实现了技术上的突破,量子密码服务平台与基于量子安全数据库的供应链金融系统为相关领域提供了建设、解决方案,筑牢安全“防护网”,系好发展“安全带”,推动安徽量子科技发展初步形成高端引领的先发优势,助力我国在量子计算方向牢据国际第一方阵。

       前沿科学和尖端技术的魅力离不开对科技的传承与创新。无人机、地震仪……仿佛在与古人进行着一场跨越千年的沉浸式对话,告诉着他们:我们这一辈华夏儿女未辜负、仍坚守!这是传承的时代,这是创新的时代,这更是科技的时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站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历史节点,新能源、5G技术的到来让人类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智能科技世界当中,万物互联,智能互联,我们向着下一个文明迈出重要的一步。

       科技为文明而存在,文明因科技而灿烂。放眼古今中外,人类社会的每一次进步,都伴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放眼未来,未来科技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看似遥远实则近在眼前。科技创造未来,让我们一起弘扬探索精神,感受科技渗透进生活的方方面面,将这堂“行走的思政课”的所学所见运用于实际,从今日搭载“神奇校车”见证合肥高新区的十年发展历程到来日能生产、制造出为全人类奉献的“惊世之作”,助力合肥高新区向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奋力迈进,共圆“强国梦”!

 

立足科技创新,青年当有为

                  ——乘神奇校车,览高新科技

(戴伟龙  指导老师:李红霞)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第六届青少年游学“神奇校车”走进合肥高新区科技游活动,我有幸参与其中,并先后参观了助力信息创新适配验证的华云数据,各种先进科技研究的中科大先研院以及无人机创新发展的佳讯科技,并以此开启了一段科技观光之旅。

       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在信息创新适配验证中心,听取导游人员关于“信创”以及我国信息创新面临的严峻挑战,我了解到信息技术创新的重要性和自主创新的必要性。我国从一穷二白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实践早已证明,中国要强盛,要在民族复兴中圆梦,就必须准确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找准主攻方向,积极创新研究,勇攀科技高峰。而要实现这梦想,我辈青年应该学好专业知识,发挥创新精神,放飞创新梦想,为将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在中科大先研院,我有幸见证了各种先进科学技术产品。有助力国产芯的“龙芯三号”处理器,有助力国家信息安全的“量子安全U盾”,有为戍边将士提供新鲜蔬菜的“光伏农业系统”,还有全球最小的“人工心脏”等等。纵观当今世界,科技浪潮风起云涌,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的前途命运。“敢于超越,力争一流”,这是先研院的科研精神。我辈青年也应如此,同时更要保持积极进取的心态,努力拓展自己的视野和思维方式,坚持自己的目标,并付诸行动以实现它们。

       创新无止境,奋斗无止境。在佳讯科技,我见到了各种无人机前沿科技产品,通过对无人机搭载装置的改进创新,可以使无人机助力防灾减灾、辅助交警进行智能交通管控以及进行人员搜救等等。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取得丰硕成果,一些重要领域已跻身世界前列,科技实力明显提升,我国已经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然而,21世纪的全球科技创新竞争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创新无止境,奋斗无止境,我辈青年应该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研国家之所需,洞察变革于端倪,把握先机于初始,引领方向于“无人区”,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立足科技创新,我辈青年当有为。无论在哪个时代,青年人都是肩扛社会大任,推动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而今,责任的大旗正向我们递来,我们应不负韶华,努力奋斗,积极提高科技素养、创造解决方案、推广科技成果、培养创新思维和意识,并关注社会热点问题、支持科技创新活动、不断反思改进、坚持不懈的努力,为推动科技创新事业做出贡献。

       贾平凹先生曾言:“我有使命不敢怠。”唯愿你我皆以此为座右铭。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深悟科技力量,发展创新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科技让生活更精彩

(刘星雨  指导老师:李红霞)

       游学能培养青少年学生努力学习、负责任的生活态度,增强青少年学生的自信心。“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更是中国传承至今家喻户晓的教育古训。毛泽东曾在《讲堂录》里写下这样的名言:“欲从天下万事万物而学之,则汗漫九垓,遍游四宇尚己。”而“神奇校车”科技游学可以让我们体验科学的魅力,培养科学的思维,拓宽我们的视野。社会实践是我们的第二课堂,不断探索,大胆创新。“神奇校车”则为我们能够更好的认知高新科技,提供了很好的平台,让我们可以亲手触摸、亲身体验、互动交流。

       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走进科技馆,科技馆里面的东西琳琅满目,有许多好玩好看的东西,如:“量子安全智能签字笔”、“龙芯中科三号处理器”、“电池箱火灾报警及灭火装置”、“公交车易燃挥发物监测告警装置”、“无人机”、“空中成像交互展示机”等等,让人觉得真是不可思议。同学们既有看的,也有动手体验的。这些高科技产品,都是经过日日夜夜反复研究试验而得出的结果。虽然探寻真理的道路是坎坷、艰难的,但是有很多科学家永不放弃,最终得到收获。这点是我值得学习的地方,以后做事决不放弃,无论有多辛苦,也要坚持不懈。我敬佩这些克服困难、坚持不懈的科学家们。

       在观展时,我看到了“电池箱火灾报警及灭火装置”、“公交车易燃挥发物监测告警装置”等一些高新技术产品进而联想到了火灾是在生活中很容易发生的灾害之一,常常造成财产损失。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各种家用电器广泛进入居民家庭电气火灾也成为了当今社会火灾事故的主要原因。当下消防问题是公共安全中的重要问题。在城市智慧化、数字化的今天,运用新的手段解决消防问题势在必行。如果有一些设备能够更好的更快的检测出烟雾等火灾发生前的一些特征,则可以更好的防控火灾,减少财产损失。

       这些高新科技装置利用搭建真实场景结合传感器技术,让体验者能够在真实的环境中进行安全隐患查找,为人们展示日常生活场景里隐藏的消防隐患,并对火灾成因演示试验台进行实际操作,模拟还原不同因素下引起的火灾场景,了解各类火灾形成的原因,通过实际现象让参观者了解消防安全,警醒人们的消防安全意识。接入电气火灾监控系统或装置,监测线路电气防火的大数据管理,实时监测漏电电流、线缆温度等情况,通过物联网远程监控手段,减少电气火灾隐患。

       总而言之,游学使我们增长见识、拓宽视野。科技推动了社会的发展,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方便、快捷、美好。科技的发展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科技让生活更美好!感谢学校和高新区让我们有机会参加此次游学活动,同时也感谢展区的解说员们让我们更好地了解高新科技。高新区科技创新的发展,让我们更深刻地意识到科技多一份创新,祖国多一份精彩!

 

交互前行,科技创新

(石锦  指导老师:李红霞)

       “神奇校车”科技游学活动带领我们通过实地参观、探究、交流等方式,将科技与教育相结合,帮助我们深入了解一些先进的科技及其运用,并且在这个过程中拓展知识领域和增强自我素质。参加本次“神奇校车”科技游学活动提供给了我们口头讲解和面对面观摩不同的视觉、听觉体验,让我们更加直观、深刻地感受到科技的应用价值和影响力。

       合肥高新科技开发区是中国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也是安徽省的重点发展区域。经过多年的发展壮大,合肥高新科技发展已经成为我国南部地区高科技产业集聚和创新创业的重要基地之一。本次“神奇校车”科技游学活动带我们亲身体验了合肥高新区三处科技高地所蕴含的各种具有创新科技的展品、设备,并与技术团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了解前沿科技的研究方法和实践成果。例如,我们了解到,对于华云数据这家企业来说,它是一家持续为客户提供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的服务商。它的特色产品主要包括:大数据中心、云主机、云存储、AI诊断等。华云数据的特色产品都是以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结合不同领域的需求,注重解决客户真实的业务问题。同时,这些产品都具有较高的创新性与使用价值,满足了广大用户对于高效率、可靠性操作的需求。在游学第二站—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研究院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研究院的特色产品主要涵盖以下三个方面:新能源和环保、信息与通信技术、生命科学等。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介入导管式心脏辅助泵。介入导管式心脏辅助泵(直径仅为2.5毫米)是一种以微创方式插入至左室,通过对主动脉内血流进行协助来增加心脏输出量的医疗设备。它主要用于治疗急性心肌梗死、心力衰竭等疾病,可以提高患者在等待心脏移植或恢复自主心脏功能过程中的生存率。先进研究院秉承“前沿”的理念,通过与现有学科的紧密联系和跨学科交叉,开发出了多项具有较高创新性和应用价值的特色产品,为推进未来科技进步做出重要贡献。游学第三站—安徽佳讯皖之翼科技有限公司。佳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视讯会议系统、智能城市综合管理平台和高清视频监控等领域的研发、制造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我们在游学佳讯的过程中观看了佳讯无人机的飞行过程,通过专业人员介绍,我们了解到佳讯无人机采用GPS/北斗/伽利略多种卫星定位技术,可以实现高精度的位置定位和导航,适用于复杂的环境;配备先进的遥控器及自主飞行控制系统,可通过预设航线、控制器操控等方式,实现多种智能化的控制;搭载高清相机,能够拍摄出色的高清照片、视频,并支持实时传输;其外观上结构轻便、易拆卸,可快速组装和拆卸,方便携带和运输,适用于户外活动农业植保、林业巡视、电力巡检、摄影拍摄、物流配送、应急救援等多种场合。

       总而言之,本次“神奇校车”科技游学活动对于我来说是富有意义的一次活动。能够让我把握合肥高新区提供的机会,更具体、更深层次地探索创新驱动发展模式和“一芯、五基地、多特色”战略。它让我从实践中感受到知识的应用和体现,同时也提高了我们大学生的综合素质。

 

走进高新产业地,神奇科技伴我行

(汪一曼  指导老师:马云)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中国的高科技产业也在逐渐崛起。作为一名对科技充满热情的人士,参观中科大先研院、华云数据和佳讯科技无疑是一次极具意义的体验。

       首先,中科大先研院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内领先的科学研究机构之一,对推动中国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首先在中科大先研院,我们可以了解到很多前沿的科研成果和技术应用,例如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领域。我们还可以了解到量子计算的基本原理和应用场景,以及中科大先研院在这一领域的研究进展和成果。通过与科研人员的交流,我们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量子计算技术的优势和局限性,以及中科大先研院在如何克服技术难点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创新。此外,作为一家拥有多年科研经验和实践经验的机构,中科大先研院还注重关注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在参观过程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很多科技创新与商业发展的成功案例,例如中科大先研院与企业合作研发的智能物流系统、智能电网等。这些案例不仅让我们了解到科技创新在商业化方面的应用和价值,同时也激发了我们自身对科技创新的热情和动力。

       走着走着我们便来到了华云数据,华云数据是国内知名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拥有强大的技术实力和行业经验,在这里,你可以了解到几乎所有与云计算相关的事情。在参观过程中,你会发现它的运营中心空间极大,设备齐全,每一个细节都被精心设计和管理。它的机房采用了最先进的设备和技术来保证客户数据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以及高速网络连接和超高的处理能力。此外,该公司还配备了各种先进的监控系统和应急预案,以确保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快速响应并保护客户的数据。其中包括云存储、云计算、虚拟化、人工智能等领域。通过这些服务,客户可以大大提高其业务的效率和质量,进而实现更高的商业价值。通过这样的体验,我们还可以更好地了解云计算领域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进而为自己的职业规划和学习方向做出更明智的选择。

       美好时光总是比较短暂,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来到了佳讯科技,我们可以了解到他们的无人机飞行平台是如何应用于农业、测绘、公共安全等领域。这些无人机配备了高精度测绘设备和传感器,可以快速获取大量准确的数据,帮助用户进行实时监控和分析工作。此外,它还开发了基于云端计算的无人机自主飞行控制系统,大大降低了操作难度和提升了飞行安全性。除了无人机飞行平台,佳讯科技还开发了一系列数据通讯产品,包括物联网模组和智能终端设备等。这些产品能够为用户提供稳定、高效、安全的通信服务,满足不同领域对于数据传输的需求。例如,在智慧城市建设中,佳讯科技的智能路灯控制系统可以实现在线监控、远程管理和故障报警等功能。

       总之,参观中科大先研院是一次非常有意义和实践性的科技体验,参观华云数据将会让你深入了解到云计算这个领域最先进的技术和应用,同时也能够领略到一家顶尖科技公司的风范和管理水平,参观合肥佳讯科技是一个了解无人机飞行平台、数据通讯和远程监控系统产品研发的机会。通过亲身实践和交流,我们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到前沿的科研成果和技术应用,进而对科技创新有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同时,这次游学活动让我深入了解了合肥高新区的神奇科技,也让我更加认识到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和前景。未来,我相信这些科技成果将会为人类带来更多的便利和福祉。

 

创新合肥,科技高新

(许磊  指导老师:吴之娴)

       你有没有想过,我们身边的科技是如何改变生活的?我们的城市是如何成为创新高地的?我们的国家是如何努力迈向科技强国的?如果你对这些问题感兴趣,那么就跟我一起搭乘上这辆“神奇校车”,探索合肥高新区的神奇科技吧!

       作为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合肥高新区是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战略支点和合肥建设“大湖名城 创新高地”的主要载体,汇聚着众多的科研机构、高校、企业,形成了一个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创新生态系统。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最先进的科学仪器,最前沿的科技成果,最具潜力的创新项目。

       首先,我们来到的是合肥高新区一个令人惊叹的科技公司:华云数据。华云数据致力于完善产业链生态,与合作伙伴共建科技生态圈。华云数据不仅仅与国际领先IT厂商如Intel、VMware等达成了战略合作,同时还正在打造属于华人的国产化科技生态圈,与鲲鹏、龙芯、飞腾、海光、银河麒麟等厂商完成了产品兼容互认证测试,简单来说就是为这些新兴的国产科技厂商提供了一个互相合作的大平台,让他们能够慢慢磨合,从而实现产品的相互兼容,实现了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取暖”,完成行业应用全方位国产化适配工作。这些神奇的科技产品,不仅填补了国内外多项空白,也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内,我有幸听闻我国在量子信息领域的丰硕成果。量子信息是一门研究利用量子现象进行信息处理和传输的学科,它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比如量子计算、量子通信、量子加密等。通过交流,我们了解到有关“墨子号”空间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及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京沪干线”背后的故事,倾听科研人员诉说科技创新的魅力。神奇的科技不仅可以提高我们的信息安全和计算能力,还可以揭示我们对自然界的深刻认识。

       最后,我要介绍的是“气象预警”这一前沿科技成果。在佳讯科技的参观过程中,模型展示、原理解释及实景操作让我全方位、多角度感受到气象预警的神奇技术与功能。这是一门研究气象变化并能够预测未来变化的科学技术,有着广泛的应用领域,比如农业、水文、林业、交通、能源、海洋、航空、航天、国防等领域。而佳讯科技正是中国重要的“雷暴定位监测预警系统”研究基地之一,为解决困扰闪电领域长久以来的科学问题和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些领先的科技不仅可以提升我们的生活品质和工作效率,还可以开启我们与机器共生共荣的未来。

       除此之外,在“神奇校车”的引领以及工作人员的悉心解读下,我还了解到了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科技,接触到许许多多过去未曾见识过的创新成果。这些高科技涉及我们的生命健康、环境保护、资源利用等方面,都有着重要的社会意义和经济价值,不仅改善着人类的健康状况、延长寿命,还可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新技术高质量发展。

       总之,“神奇校车”科技游让我领略了合肥高新区的魅力。这是一个充满奇妙科技的地方,神奇的科技力量正在为国家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领域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在为这些科技成果感到震撼与自豪的同时,也更加坚定了强国报国的理想信念。我将着力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水平,拓展自身知识储备,增强思想道德素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担当起民族复兴的时代大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