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思政课”系列教学实践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教研室赴渡江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

发布日期:2023-05-30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李静)“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为扎实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打通“大思政课”铸魂育人“最后一公里”,让思政课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5月3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教研室组织教师代表和优秀学生代表赴渡江战役纪念馆开展“行走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

       “忆往昔峥嵘,思今朝锦绣”。本次活动采取“参观红色纪念展+缅怀革命先烈+开展理论研讨”的方式进行。纪念馆入口处,映入眼帘的是横渡长江的浮雕,展现了人民解放军突破千里江防、乘胜向全国进军的强大气势。同学们切身体会到革命先辈的艰辛,感悟今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步入馆内,同学们依次参观了“战前形势”、“战役准备”、“突破江防”、“战役胜利”、“人民支前”和“英烈业绩”六个展厅。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同学们认真记录、驻足聆听,感受渡江战役的历史氛围,缅怀革命先烈。一张张照片、一件件文物,展现了渡江战役前的国内外形势、渡江战役决策与部署以及战役经过,呈现了400万军民奋勇向前的壮阔场景。通过一个个红色故事和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同学们深刻缅怀先辈的光辉业绩,感受渡江战役的艰险和人民解放军勇渡长江的英雄气概,同时学习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强化宗旨意识。

       “朝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胜利70周年,在参观“铭记伟大胜利——抗美援朝战争历程专题展览”时,“纲要”教研室赵东云老师为同学们进行现场教学。赵老师结合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分析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原因和意义,阐释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维护和平的坚定信心。财会与金融学院学生李惠馨说:“此次参观学习,让我感受到历史传递的激昂,更加清晰体悟到什么是‘此生无悔入华夏,来生愿在种花家’的家国情怀。这默默坚定了我们前进的方向,也将源源不断为我蓄满党性的力量。”

       “笃行不怠向未来,砥砺奋进再出发”。本次参观学习深入挖掘革命文物蕴含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起来,让学生通过“无字之书”感触到“有字之书”的力量与味道,让红色资源活起来、“潮”起来,让思政课在“行走”中扎根愈深,愈有力量。

(审核:何小刚 责任编辑:吴之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