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赴长丰县马郢村学习调研

发布日期:2023-02-17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吴之娴)为深入学习贯彻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持续推动“大思政课”建设落地落实,2月17日,安徽新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董丽娟带队的实践调研组赴马郢村学习调研,安徽新华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何村教授共同参与指导。

       马郢村位于合肥市长丰县,曾是省级重点贫困村。2014年起,马郢村思考探索并逐步落实“马郢计划”,打造马郢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美丽乡村。2020年,马郢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2022年,安徽新华学院首批10个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基地在马郢村建立。

实践调研组通过观看影片、听取介绍、实地查看等方式,走进小镇客厅、万松美院、知物柴烧、行知农场、汉耕农场等体验地,从历史底蕴、红色文化、乡村振兴等角度了解马郢故事,切身感受脱贫攻坚发展成效,深入体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实践成果。在小镇客厅,教师们参观了“时光不老、安暖相伴”摄影公益展览,这里陈列着为村里160余名老人拍摄的个人照。照片里的老人们绽放笑容,这是对生活日益美好的展现,同时也体现了乡村社会工作服务的持续深化及基本公共服务能力的显著提升。

       活动后,调研组成员对于此次学习调研进行交流分享。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实地考察使其对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有了更为深刻的领悟,同时也有利于进一步拓展思政课堂教学内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静认为,上好思政课要实现思政育人的时空延伸,让思政课“走出去”,让思政课“有温度”。

       董丽娟副院长强调,思政教育要善用社会大课堂,推动思政教育本土化、特色化要建好用好实践教学基地,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何村教授表示,马郢村一行为思政课教学发展提供探索路径,乡村振兴与“大思政课”实践基地运用的有效结合将是思政教育要思考的一个重要命题。

       接下来,安徽新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推进做好实践研修工作,积极主动对接实践教学基地,聚焦时政热点,加强教育教学资源开发,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综合能力,在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上持续发力。

(审核:何小刚 责任编辑:吴之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