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伟大建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主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04-13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吴之娴)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宣部等十部门印发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组织“行走的思政课”系列实践教学活动,行至多地开展现场教学,推动思政课真正“走出去”。结合嘉兴南湖实践考察结果,4月1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伟大建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主题研讨会,副院长董丽娟、教学秘书章凤萍、行政秘书胡艳萍、各教研室主任及考察团教师出席会议。

       副院长董丽娟强调,实践教学活动的开展旨在打开社会大视窗,主动将思政课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基于此,董丽娟以嘉兴南湖“红船映初心 青年践使命”活动为契机,带领各位老师探讨,如何把实践所得转化为教学成果,将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融入思想政治教育。

       讨论过程中,各位老师围绕问题各抒己见,气氛热烈。杨冰老师提出以“伟大建党精神”这一主题词导入思政元素,实现思政教学连贯化、体系化,并结合具体实践打破理论与现实的壁垒。何婷婷老师建议鼓励学生担当“红色讲解员”,将南湖经历与感悟讲述给班级同学,以讲好中国故事实现全员认识水平和思想深度的提升。章凤萍老师则提出“深度浸入式”的概念,认为教学中可通过多感官的体验助力学生近距离接触伟大建党精神,收获别样学习体验。大家畅所欲言,提出了不少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推进伟大建党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对于引导和激励新时代大学生庚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具有重要意义。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既是对过往实践活动的归纳总结,也是对未来系列活动开展的规划展望,有利于推动思政课讲在中国大地上,讲在广阔山河间,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注入精神活力。马克思主义学院也将持续跟进相关活动,善用社会大课堂,把思政课道理讲透,使思政课在以德化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的过程中,更好地回归教育的本质。

(审核:何小刚 责任编辑:吴之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