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思政课”系列教学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教研室组织开展线上“云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

发布日期:2023-04-22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何婷婷)为纪念渡江战役胜利74周年,引导学生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感悟伟大渡江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4月2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教研室结合课程相关内容,利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渡江战役纪念馆线上资源,组织线上“云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实践教学活动。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静作主讲老师,开展一堂“行走在云端上的思政课”。

       渡江战役纪念馆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主体建筑体现着“水与战舰”的主题。巨大的馆身像两艘雄伟战舰并排行驶在水面,向前直指南方的长江,寓意渡江战役的胜利。馆内以文物、图片、视频展示及场景再现等方式,全景式描绘了“钟山风雨起仓黄,百万雄师过大江”400万军民奋勇向前直达长江南岸的情景。

       李静老师结合教材内容,带领学生“云参观”了战前形势、战役准备、突破江防、战役胜利、人民支前等展厅,从珍贵的历史资料中感受百万雄师过大江的壮阔景象,重温这段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这种别出心裁的教学方式,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增强作为新时代红色精神传承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人民英雄青史颂,渡江精神新辈弘”。课后,学生依照李静老师的布置线上参观了“英烈业绩”这一展厅,深挖文物背后的感人故事,并展开了热烈讨论。22学前本1班学生徐思琪表示:“通过此次线上参观,我了解到了渡江战役的艰辛,更加敬佩革命烈士英勇无畏的精神。在今后的学习中,我将积极践行初心使命,勇敢担当,争做新时代发愤图强、勇于创新创造的时代新人。”22广电本1班张永欣表示:“线上参观使我对书本知识的理解更深刻了。理解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渡江精神,是每一个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

       “纲要”教研室主任王静强调,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学不应拘泥于书本,要利用博物馆的数字化红色资源,创新教学形式,将革命历史数字化展示和课本内容相结合,深入挖掘革命历史蕴含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用好各类红色资源和网络平台,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切实让红色资源“活”起来,让思政课堂“潮”起来。

       本次实践教学活动创新尝试“思政课+数字化纪念馆”的手段,通过“云参观”将纪念馆完整真实地展现给学生,使革命历史教育打破时空限制,带给学生知识学习的“沉浸感”,使学生足不出校园也能感受信仰的力量,让红色基因、红色血脉、红色江山代代相传。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持续开展此类教学活动,创新教学模式,在实现思政课“看得见、摸得着”上继续发力,进一步推动思政教学高质量发展。

(审核:何小刚 编辑:吴之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