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思政课”系列实践教学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教研室赴李克农故居参观学习

发布日期:2023-04-12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李静)为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铸魂育人功能,推动思政教育入脑入心入行,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教研室积极探索将地方红色文化资源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把课堂搬到教育基地,把教学落到实处。4月12日上午,“纲要”教研室组织教师代表和优秀学生代表深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李克农故居参观学习,开展“行走的思政课”系列实践活动。

       李克农故居是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廉政教育基地,故居内部收藏了大量李克农先生的生平事迹图片、革命文物和文稿等珍贵资料,结合现代技术手段多方位展示了李克农将军“勋业传后世,丹心留人间”的传奇故事。

       参观伊始,师生代表驻足观看了故居中16幅纪念李克农将军百年诞辰时的题词,从当年与李克农将军并肩作战的老同志、老战友的视角,体悟其不畏牺牲、忠诚为国的一生。进入事迹陈列馆,大家细致观看相关重大历史事件的图文资料、革命物品,身临其境感受李克农将军的英勇顽强、勇于担当和在工作生活中的艰苦朴素、严于律己。

       期间,“纲要”教研室陈晓芳老师为同学们进行现场教学。陈老师结合将军的伟大事迹,分析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原因和意义,阐释中国人民在壮阔的革命进程中孕育的伟大精神,嘱托同学们缅怀英雄、争做先锋,铭记历史,砥砺前行,让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同频共振,将个人发展与祖国前途命运紧密结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在交流分享环节,现场同学纷纷发表了此次实践教学的感悟。22数字经济本1班李恩点同学说:“这次实践教学方式很有意义,仿佛亲历了战火纷飞的岁月,先辈的英勇无畏让我感动,也让我觉得要珍惜和平,要为社会、为国家有所作为。”22视觉本1班郭良纯同学说:“像这样行走的思政课,一路感受一路学习,方式很新颖,从教学内容到实践过程,我们都非常喜欢,也受益匪浅,希望这样的实践课堂能长期开展。”

       随后,教研室主任王静强调,这是一堂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接地气的思政课。此次参观学习,重温了李克农将军波澜壮阔而又充满传奇的一生,充分感受了李克农将军对党忠诚、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从前,先辈们披荆斩棘,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而今,新时代的青年生逢其时、责任在肩,自当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本次参观学习把思政课堂搬出校园、走进社会,融入革命英雄人物、风俗文化,延展了思政课堂的“半径”,让思政课有“知”,更有“味”,实现“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的巧妙结合,让师生在“实践—感悟—反思—内化”的教育过程中,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感悟革命精神,厚植红色基因。

(审核:何小刚 责任编辑:吴之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