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加《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04-19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施蔓菲)4月15日至16日,由北京高等教育会议中心承办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教学单元设计研讨会在重庆顺利举行,来自20多所高校的思政课教师齐聚一堂,共同研讨如何上好“纲要”课。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选派教师施蔓菲、宋雅洁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上,绵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韩晓娟教授以“纲要”第十章为切入点,带领老师们共同探讨“纲要”教学设计总体思路解析和方法探究。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强教授从23版“纲要”统一课件的优缺点出发,系统阐述了“纲要”课的道理展开与教学设计。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一博以新民主主义革命部分为例具象地分析了“纲要”课教学单元设计实践,并结合自己教学实践分享自己教学改革方面的有关思考。

       我校两位参会老师表示收获良多。施蔓菲老师认为:“作为思政教师应该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立德树人、学以致用的教学理念,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坚持价值引领,形成符合学生实际的教学体系与内容体系。”宋雅洁老师认为:“思政教师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充分了解、分析学情,做到有针对性教学,避免内容千篇一律,引导大学生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的紧密结合上,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

       本次研讨会有效打开了思政课教学的格局,开拓了思政课教学的视野,帮助思政教师在今后教学中深入思考如何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师生学习共同体。今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在思政课改革创新上持续发力,从顶层设计、课程建设、师资队伍三个维度,着力推动思政课教学方式立体化建设,不断增强思政课的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使思政课立德树人的作用得到进一步的彰显。

(审核:何小刚 责任编辑:吴之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