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国家安全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主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04-20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何婷婷)今年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4月2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国家安全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主题研讨会,副院长董丽娟、教研室主任刘丽娟、各教研室部分教师出席会议。

       副院长董丽娟结合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的主题,强调学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也是国家安全教育的主阵地,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应当积极发挥国家安全教育主力军作用。在此基础上,董丽娟带领各位老师进一步探讨,如何将国家安全教育观融入思政课教学,讲深、讲透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帮助学生理解中国特色国家安全体系,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增强同学们的国家安全意识。

       讨论过程中,各位老师围绕问题各抒己见,气氛热烈。刘丽娟老师提出,教师不仅要结合教材内容,还需重视资源挖掘,挖最新理论成果,挖身边事,挖地方特色,带领学生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突出课堂内容的地方特色和时代感。张斯媛老师建议可以结合我院近期开展的“行走的思政课”系列实践活动,形成校内校外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资源的对接机制,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国家安全教育”等主题,带领学生置身于博物馆、古战场遗址等充满国家安全教育元素的场域中,深刻感悟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价值与意义。韩彬妮老师提出,思政课教师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要注重将课程内容置于情境之中,引导学生“共情”。在课堂中采取多种教学方法和手段,可以激发学生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知识的兴趣,唤醒学生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心认同,促使学生知信行统一。大家畅所欲言,提出了不少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培养具有国家安全意识与行为能力的时代新人,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思政课的应有之义。推进国家安全教育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对于提高大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筑牢“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具有重要意义。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进一步创新教学形式,丰富教学内容,探索国家安全教育融入课堂的方式方法,推进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学生挺膺担当时代新人,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审核:何小刚 责任编辑:吴之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