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守思政教师时代新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3-03-22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宋苗)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3月2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专题讲座,院长何小刚与教师们座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全体思政教师在“学”上下功夫,在“做”上求实效,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讲座上,何小刚院长重申了党的二十大的深刻意义,结合两会精神,立足国际局势新变化与国情的客观分析,号召广大思政教师坚定立场,全面把握新时代变革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在总结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基础上,满怀信心迈向第二个奋斗的百年。何小刚指出,培根铸魂的树人大业要求我们开阔胸襟,提升站位,要具备一定的政治高度和素养,一定要深刻学习领悟党中央发布重要文件的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立足岗位职责,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理念鼓舞人心,学校要发展,教师是关键。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承载着为党育人、为国选才的重要责任。何小刚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在提升师范技能、锻造高水平思政课堂上,思政教师还需从三方面着手努力。一是读书,“打铁还须自身硬”,要旗帜鲜明地传播党的先进思想理论,理直气壮地开好我们的思政课,不仅需要牢牢把握时代脉搏,深刻学习党中央的重要文件,也要回应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需求。习近平总书记历来看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思政教师要注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并将其融入高校思政课程建设中。二是实践,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思政教师提供了丰富的实践锻炼平台,教师应积极主动融入思政队伍建设,通过参与集体备课、学术研讨、课堂观摩、实践教育等活动,在集体学习中汲取先进的教育思想,贡献自己的实践智慧,创新教育理念与教学方式,锤炼教育教学风格,不断提高教学能力。三是做人,思政教师必须要加强自身建设,坚持正确价值引领,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原则上绝不能有半点松懈。在教学中,坚持改革创新,在完善教学内容和方法上下苦功,更好站稳思政讲台;在科研中,加强理论研究,着力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在工作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能力建设上不断提升自己全面的素质,使自己成为一名有信仰、有情怀、有修养、有能力的思政教师。

       党的二十大报告凝聚了党的理论和实践的最新成果。如何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丰富思政课教育内容,有机融入课堂教学,既是思政教师的荣耀,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通过此次专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愈加明晰了自己的使命责任,在深刻领会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上,立足思政课堂主阵地,联系学生生活实际,创新思政教育形式,切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入思政课堂,走进学生心中,坚定不移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

(审核:何小刚 责任编辑:吴之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