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组织思政教师参加安徽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学基地《思想道德与法治》专题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2-07-13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吴恩慧)2022年7月8日至7月12日,安徽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学基地《思想道德与法治》专题培训班在蚌埠顺利举行,50余所省内高校的89位《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我校选派了教师吴恩慧参加培训。
       7月9日上午8时,培训班举行了开班典礼。安徽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张斌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张斌首先代表学院向参加此次培训的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接着简要向学员们介绍了研学基地的基本情况和此次专题培训的总体安排,并提出了培训要求。
 
       此次培训分为理论教学、实践研学两个模块。在第一个理论教学模块中,共有2位专家围绕《思想道德与法治》开展了专题讲座。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路丙辉教授首先从思政课要回答为什么引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这门课程的讲授,接着从以教材的知识点为依据、以学生的关注点为抓手、以教师的特优强为保障三个方面向学员们讲授了讲好德法课的关键。
       安徽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程教授以“弘扬载人航天精神,强国有我”为主题,分别从公开课演示、说课和思政课心得体会向大家展示《思想道德与法治》中“让改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课程内容。王程教授声情并茂的讲授赢得了在场学员们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
       在第二个实践研学模块中,9日上午学员们首先前往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中国十大名村之一、沈浩精神起源地—凤阳县小岗村考察,在那里学员们聆听了获得“改革先锋”称号的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严宏昌、关友江两位老先生讲的改革故事,感悟“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大包干精神”。小岗村第一书记李锦柱就小岗村未来的发展与改革做了“改革再出发”的主题讲座,学员们对不断丰富发展的“小岗精神”有了更深的体会。下午,学员们参观了大包干纪念馆和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认真听取讲解员对沈浩同志生前扎根基层、帮助村民脱贫致富事迹的介绍,沉浸式感受沈浩同志忠诚于党、服务人民的光辉形象。通过实地参观,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小岗精神”、“沈浩精神”带到思政课堂上,用伟大精神力量激励自己开展接下来的教学工作。
       10日学员们参观了蚌埠市博物馆,实地体验了蚌埠市悠久的淮河历史文化,感悟了大禹精神,蚌埠市委党校赵致远为学员们做“城市的‘根’与‘魂’”主题报告,让学员们了解到蚌埠城市历史文脉发展。11日学员们参观了蚌埠市好人馆并调研考察蚌埠闸枢纽,感悟新时代水利精神。
12日上午,《思想道德与法治》专题培训班研学经验交流会暨结业仪式顺利召开,学员代表进行了发言,大家纷纷表示在理论讲座、实践研学、交流研讨过程中都收获良多,将充分把本次研学积累到的教学素材与资源应用到接下来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去。
(审核:何小刚 编辑:董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