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参加安徽省思政课教师岗前培训

发布日期:2022-09-02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韩彬妮)2022年8月27日至30日,安徽省2022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岗前培训于芜湖市海螺国际大酒店举行,安徽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王后林、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周旭出席开班典礼,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姚宏志教授主持开班典礼,我院四名思政课教师参与此次培训。

       王后林在开班典礼讲话中表示,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围绕加强思政课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对思政课教师寄予厚望。广大思政课教师使命光荣,重任在肩。王后林对新入职高校思政课教师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这是全国思政课改革建设的总纲领,是思政课教师职业发展的指南针、定盘星,要常读常新、常新常读。二是要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实践路径,从课程、教师、教学、教研、实践、马院建设等六方面践行。三是要不断充实优化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以“六个要”为座右铭,把“八个统一”作为教学的毕生追求,不做照本宣科的“考评派”,不做浮夸炫目的“演技派”,真正把道理给大学生讲深、讲透、讲活,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传播者和捍卫者。

       周旭表示,举办高校新入职思政课教师岗前培训是提升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素质的重要举措。教育厅对此次培训高度重视,从课程安排到组织形式一一指导,目的就是把培训班办好,为全省思政课教学提供借鉴和帮助。他希望来自全省高校的思政课教师严守培训纪律,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珍惜培训机会,充分交流研讨,碰撞思想、共同提高,真正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培训班上,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骆郁廷、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丁俊萍、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树荫、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曹景文、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杨凤城、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跃、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永贵先后作了《高校思政课教师的使命担当》《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如何做好新时代思政课教师》《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历史经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思政课教师研究能力的培养与提高》《思政课教师的科学研究与论文写作》《大历史观视域下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百年历程和经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建设的若干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历史主动精神与新时代意识形态的历史性变革》的专题讲座。

       此次培训由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主办、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基地(安徽师范大学)承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也使得我院思政课教师更加坚定了立德树人的理想信念,增强了“四有”、“六要”思政课教师的认同感。

 (审核:何小刚 责任编辑:吴之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