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参加安徽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学基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题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3-03-13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马云)2023年3月6日至10日,安徽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学基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题培训班在蚌埠顺利举行,20余所省内高校的41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授课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选派教师印志媛、马云参与。

       3月7日上午,培训班举行了开班典礼。安徽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杨烨在开班典礼讲话中,对参加培训研学的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学员们介绍了研学基地的基本情况和此次培训的具体行程安排。本次培训班包括理论教学、实践研学以及交流研讨等环节,在为期五天的培训学习中,学员们全心投入、认真交流,收获颇多。

       理论教学期间,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建军教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相关问题解读”做了专题讲座,刘教授声情并茂的讲座赢得了在场学员们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同时培训班安排了教师开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集体备课与教学方法研讨座谈,来自省内不同高校的教师分享了备课经验,讲解了备课方法与教学思路。

       实践研学期间,培训班组织学员们进行了一系列的实践学习。在此过程中,学员们实地探访了“中国改革第一村”小岗村,参观了沈浩纪念馆、大包干纪念馆以及当年的农家,通过讲解员的讲解对沈浩精神、大包干精神,以及诸多先进事迹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并深受感染。培训班还邀请了“改革先锋”团队的严俊昌和关友江两位老人为学员们讲解当年开展大包干的过程,全景再现了波澜壮阔的农村改革开放史。小岗村第一书记李锦柱为学员们就小岗村未来的发展与改革作“改革再出发”的主题讲座,学员们对小岗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在固镇的实地走访学习中,学员们参观了津浦铁路固镇站遗址公园,直观生动地了解了固镇铁路的发展历史,感悟到一部津浦铁路史就是一部中国人民革命抗争史。在固镇县博物馆报告厅,固镇县文旅局局长王中华为学员们详细介绍了固镇的历史与现在,并展望了未来。“中国好人”张家丰用自己不离不弃唤醒“植物人”女友的事迹报告感动着在座的每一位学员。报告结束后,学员们又参观了固镇博物馆、固镇好人馆等场馆,了解这座汉兴之地、胜利之城。

       3月1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题培训班研学经验交流会暨结业仪式顺利召开,每组学员代表发言,对学习成果进行交流研讨。通过此次培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两位老师收获良多,在理论讲座、实践研学、交流研讨过程中提升了自身专业能力与职业素养,并表示将充分把本次研学积累到的教学素材与资源应用于接下来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发展。

(审核:何小刚 责任编辑:吴之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