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请进来”,师生“走出去”,在双向奔赴中开创思政育人工作新格局: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思政+”委员工作室2023年度工作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03-20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王磊)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创新高校思政教育内容和形式,打造课内课外相贯通、教学实践相衔接的“大思政课”,3月1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顺利召开“思政+”委员工作室2023年度工作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董丽娟主持,特邀合肥市蜀山区政协委员徐涛、代利红、高开峰、王川参加会议,并聘请其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外联络专家与指导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何小刚、行政秘书胡艳萍、青年教师王磊出席本次会议。

       “思政+”委员工作室,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合肥市蜀山区政协委员共同搭建的校内师生与校外专家委员相联系、校内课堂教学与校外实践教学相衔接的重要平台。通过主动将校外专家委员“引进来”,为师生们提供和政协委员、非遗专家、企业家等面对面进行互动交流的机会。同时主动对接各级各类实践教学基地,开发现场教学专题,开展校外实践教学、企业移动课堂等“走出去”形式,推进“行走的思政课”课程建设,促进学生将课堂所学与实践融合,真正让思政课“活”起来。

       会议伊始,副院长董丽娟对“思政+”委员工作室成立以来,校外专家委员们所给予的支持与配合表示感谢,并对工作室2023年度发展方向和工作计划提出了设想与初步安排。院长何小刚进一步强调了“思政+”委员工作室成立及各项工作开展的必要性和意义,并对工作室接下来的工作落实提出了殷切希望。

       会上,四位专家委员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思政+”委员工作室成立以来各项工作部署予以充分肯定,同时对工作室2023年度工作开展进行集体研讨。委员们从工作的开展方向、时间安排、落实途径等方面提出各自想法和宝贵意见,并表示愿意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携手建设好“思政+”委员工作室,为保障工作室各项工作的顺利推动提供支持与帮助,积极推进工作室2023年度各项工作的加快落实。

       会后,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会教师同专家委员们进行了合影留念。

       在“思政+”委员工作室年度工作研讨会开展的同时,工作室部分前期工作也已在进行中。3月1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社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会”联合合肥高新区党政办公室(政法办公室)在安徽新华学院翰林广场开展了2023年“学习强国”平台线下推广活动。“学习强国”平台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主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要内容,立足全体党员、面向全社会的优质平台。活动筹备过程中,社团成员精心进行布置,提前做好活动安排,精心策划活动细节。在活动现场,学生热情参与,认真听取相关工作人员的讲解。活动结束后,社团工作人员和参与活动的学生们收获颇丰,纷纷表示对自己是一次很好的实践学习机会,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有意义的活动参与。

       为做好思政教育资源的横向贯通、纵向衔接,达成思政育人、协同育人的目标,接下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充分利用“思政+”委员工作室这一平台,继续搭建好校内师生与校外专家委员相沟通、课堂理论教学与社会实践教学相融合的桥梁,推进做好实践研修工作,积极主动对接校外专家委员和实践教学基地,聚焦时政热点,加强教育教学资源开发,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综合能力,在推动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上持续发力。

(审核:何小刚 责任编辑:吴之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