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初赛方案

发布日期:2019-05-08
分享:

为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大青年教师培养工作力度,强化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基本功,提高青年教师刻苦钻研教学业务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推动我院教育教学水平迈上新台阶,学院教务处举办“安徽新华学院第十二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 思政部为推进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教师教学水平,根据此次活动的开展的相关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领导小组

思政部评审组:

组长:吴兆雪

副组长:董丽娟、李红霞、刘丽娟、王静、尤月兰

二、参赛名额

本次比赛分教研室组织部门初赛,根据本次竞赛的要求,8人符合要求,部门初赛参与率100%。

三、竞赛内容

1.教案编写:包括教学目的与要求、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时间、授课对象、教学过程设计(导入语、板书内容、教学形式、教具、提问与思考题)、课后记、参考文献等。

2.教学组织:包括教学过程、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板书及结合现代教育技术教学手段的运用等。

3.教学表达:授课必须使用普通话教学,语言表达准确、清晰、流畅,转换衔接自然,声音洪亮,语速适中;要求讲课思路清晰、条理清楚、逻辑性强,教学节奏把握准确,时间分配合理,教学过程完整等。

4.课件制作:课件紧扣教学大纲,针对性强,内容完整,案例典型,例题恰当,引用资料正确,信息量大;课件设计新颖、直观、形象,利于学生理解掌握重点、难点知识,有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课件画面清晰、色彩逼真、文字醒目,人机交互结合贴切,运行稳定,操作简便、快捷,易于调试,内容更新简便等。能够将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结合起来。

5.教学创新:教学中某一方面具有创造性,特长、特点鲜明。

6.说课:说某一堂课打算怎样上,以及为什么这样上,即对教学的设计和分析。其内容涉及教学内容的分析、教学目标的确定、教学过程的设计、教学方法的选择、教学效果的评价及其对以上诸项所作的分析等。

四、组织与要求

1、要求每位符合条件的教师必须进行20分钟的授课(可结合多媒体课件教学),不得无故不参加初赛;

2、初赛结束后,评审组组长将对决赛候选人的授课情况以及各种教学材料进行指导;

3、择日对决赛候选人再次进行集中评审,最终选出优秀教师参加校级层面的教学竞赛。

五、时间安排

1、5月24日,举行部门教师课堂竞赛;

2、6月9日前,上报参加校级教学竞赛教师名单以及相关授课材料;

 

            思政部

201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