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论”教研室召开第二次集体备课会

发布日期:2023-03-09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宋苗)备课是上好课的前提,是提高教学效率,保证教学质量的基础。为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的集体智慧,实现资源共享,提高教研和备课效率,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3月8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就“第二章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进行第二次集体备课会。本次备课会由“概论”教研室主任刘丽娟主持。

       会议伊始,刘丽娟主任对接下来几周的教学任务与教学进度做了统筹安排。刘主任强调要在之后的备课中保证每堂课都有突出的教学亮点,可以加入特色案例、视频导入、雨课堂弹幕等内容创新教学形式,丰富课堂活动。随后,刘主任带领老师们从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内容三个角度出发,开展“第二章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备课会。

       各位教师纷纷对第二章教学发表了自己的备课看法。李陶老师从章节的导入部分着手,通过“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分析,引导学生对国情变化的思考。崔景明老师认为可以从分析什么是民主主义革命、新旧民主主义革命的联系和区别是什么,来着重强调了解近代中国的国情、中国革命的时代特点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实践基础是理解新旧民主主义革命区别的前提,第二章部分内容可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对比分析。杨冰老师提出可以从中国革命为什么从农村开始、为什么从南方开始、为什么要开展武装斗争等问题来引导学生讨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李红霞老师建议要处理好毛概课程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关系,强调二者之间有交叉重复,但是各有侧重点,可以结合授课班级学生的专业性质设计适配的教学难度。

       本次集体备课讨论氛围浓厚,是一次扎实有效的集体研讨活动,不仅增强了教师间的合作意识,对凝聚教师合力,打造高效课堂,营造良好的教学研究氛围均具有推动作用。

(审核:何小刚 责任编辑:吴之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