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新学期,筑梦新征程,启航新开局——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启新学期“开学第一堂思政课”

发布日期:2023-02-25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宋苗)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安徽新华学院关于组织上好“开学第一课”的工作要求和具体部署,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月22日开展新学期“开学第一堂思政课”主题教育活动。

       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课堂,老师们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以“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为主题,带领同学们充分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行得稳,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堂以“立志复兴伟业 踔厉奋发前行”为主题,让同学们深刻理解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等重大原则,以笃行不怠的战略定力,立志复兴伟业。

       课堂上学生们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做有信仰、有品德、有本领、有毅力的优秀青年,为美好新时代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财会与金融学院21级会计学1班的刘琳同学认为:“‘开学第一课’很精彩也很有意义,让我了解了我们党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经历了长期探索和艰辛实践的历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这一代人肩上的重大使命。在未来我要更加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我的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管理团队也对“开学第一堂思政课”进行了教学巡视、随机听课,一致认为开学第一堂思政课整体效果良好,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多措并举,积极谋划、认真准备,利用多种形式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全体师生进一步汲取了奋进力量、坚定了理想信念,为新学期夯实了师生共同奋进的思想基础。

       为力争开展好此次“开学第一堂思政课”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主渠道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董丽娟牵头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各教研室制定详细工作方案,精心组织集体备课。教师们就如何上好“开学第一堂思政课”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紧密结合二十大精神学习来设计课堂,充分利用开学关键的第一课,集中在学生当中开展主题教育引导活动,及时为学生答疑解惑,注入思想正能量,帮助广大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夯实前行的动力。

       开学第一课不仅是学生的第一课,也是老师的第一课。通过对“开学第一堂思政课”的备课与教学,让思政课教师更加牢记初心使命,积极作为,充分认识到思政课在引领大学生意识形态教育的作用;对于教学内容和教学案例的选取要精心把关,慎之又慎;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发展目标,做好自身发展规划,脚踏实地、积极作为,要锚定发展目标为高质量建设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和全方位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做出积极的贡献。

(审核:何小刚 责任编辑:吴之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