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教研室召开教学研讨会暨第四次集体备课会

发布日期:2023-03-29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李静)为推进教研室教学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增强课堂效果,提高教学质量,3月2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教研室召开教学研讨会暨第四次集体备课会。本次会议由教研室主任王静主持,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会。

       此次会议主要有两项议程,一是朱嫣然老师进行教学经验分享;二是“纲要”教研室集体备课以及本学期实践活动安排。

       会议第一项议程,朱嫣然老师从备课准备、备课资源和教学反思三个方面进行分享。朱老师指出备课的第一步要深耕课本;第二步利用网络平台,向有经验的优秀老师学习;第三步根据自己的上课风格,进行课件资料的补充,寻找合适的案例、教学视频和课堂练习题等,形成丰富的、符合自己上课习惯的课件。随后,朱老师分享了获取教学资源的途径,并就自己在教学实践和研究中总结出的问题进行了反思,指出青年教师应合理安排教学节奏,丰富课堂互动形式,以问题为课堂导向,以专题凝练教材重点,有效提升教学效果。

       会议第二项议程,教研室围绕第五章进行集体备课。各位老师结合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阐述设计思路,对课件提出修改意见,围绕教学设计、教学案例进行热烈讨论。胡炜老师提出,在讲解第五章的过程中应融入毛泽东的诗词《七律·长征》,带同学们领略长征的艰难险阻以及长征胜利后的喜悦。何婷婷老师指出,文章《一双草鞋》中,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穿着草鞋干革命”的艰苦奋斗的作风和当时国民党的新军阀统治形成鲜明对比。会上各位老师集思广益,创新教学方法,研究现代教学手段,提高课堂教学效果。随后,王静主任布置了课程实践教学活动并作具体要求。

       本次教学研讨活动,老师们发挥教学团队作用,群策群力,促进了自身教学能力的提高。王静主任强调,“纲要”教研室全体教师须继续持之以恒推进教学创新,努力讲得更透彻、更鲜活,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构建育人新格局;以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实践教学模式为载体,促使教与学的深度融合,让学生真学真信、愿学爱学。

(审核:何小刚 责任编辑:吴之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