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思政课”系列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安庆市独秀园开展“追溯红色记忆 汲取奋进力量”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15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李颖)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之时,5月1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行走的思政课”走进安庆市独秀园红色教育基地,开展“追溯红色记忆 汲取奋进力量”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万里长江此封喉,吴楚分疆第一州”。位于长江之滨的安徽省安庆市,有着“千年古城、百年省会、文化之邦、戏剧之乡”的美称。在古城安庆,有一座以陈独秀墓、纪念水塘、《新青年》碑刻、陈独秀铜像、汉白玉牌坊、大型浮雕“惊雷”、陈独秀生平事迹陈列馆等组成的独秀园,是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老师们首先参观了陈独秀生平事迹陈列馆。陈列馆内收藏了大量珍贵的图片资料和文物史料,展陈分为“开启民智、反帝爱国的先驱者”“觉醒年代、勇立潮头的引领者”“开天辟地、建党伟业的组织者”“走出监狱、矢志抗战的爱国者”四大部分,全面系统地介绍了陈独秀的人生历程和精神风貌,重点突出了陈独秀在五四新文化运动和建党时期的丰功伟绩。此外,陈延年和陈乔年的革命事迹也被予以详细介绍,陈乔年的慷慨赴死——“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换来的幸福吧!”也让参与本次活动的老师无不为之动容,老师们纷纷表示重温往昔峥嵘岁月,追思先烈革命情怀,在思想精神上深受教育和洗礼。

       参观完陈列馆走进独秀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名叫《惊雷》的大型浮雕墙,总长60米、高4米,展示了陈独秀一生中的重大事件。浮雕的内容分4大部分:第一部分英年志气,第二部分惊天动地,第三部分开天辟地,第四部分浩然正气。整座浮雕以汹涌澎湃的长江波涛为主线,既寓意着陈独秀一生都与长江分不开,也寓意着陈独秀不平凡的一生经历。通过讲解员专业细致的讲解,大家近距离“触摸”历史,在直观形象的冲击下穿越时空阻隔,与历史展开对话。

       继续前行,来到黑色大理石板铺成的“柏林墓道”,凹凸不平的路面象征着陈独秀坎坷不平的一生。墓道尽头是一座高6米、底座3.5米的陈独秀铜像,展现了陈独秀在新文化运动中抨击旧礼教、旧文化,宣传新思想、新学说的光辉形象及饱满的革命开创精神。在独秀园中,有一件目前国内关于书籍类的最大雕塑作品《新青年》雕塑,《新青年》雕塑的正面是该杂志封面。封面上所登载的文章作者都是新文化运动时期的名人,如陈独秀、李大钊、鲁迅、胡适等。参与活动的各位老师于陈独秀铜像和《新青年》杂志碑刻前合影留念。

       岁月变换,初心如磐。独秀园承载了厚重历史,见证了时代印记。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如今在这里,我们可以深深地感受中国共产党先驱们追逐梦想的力量。接下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深挖校内外思政育人资源,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深度打造“行走的思政课”精品路线,推动思政课实现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为深化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供实践智慧和创新经验。

(审核:何小刚 责任编辑:吴之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