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红色文化示范课教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4-03-21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李颖)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3月2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组全体教师来到我校红色文化实践教育基地——合肥市蜀山烈士陵园的安徽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开展“行走的思政课”之红色文化示范课教研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文化专家赵东云副教授全程讲解并示范教学,与青年教师们分享如何将地方红色文化有机融入课堂教学,进一步挖掘“红色元素”,上好思政课。

       安徽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位于合肥市蜀山烈士陵园内,馆内陈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安徽籍及外省籍在安徽工作牺牲的有代表性的367位烈士的生平事迹。这些烈士中包括了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的重要领导人之一陈独秀、无产阶级革命家、红一军军长许继慎、中共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王步文同志,以及罗炳辉、彭雪峰、李家发、许家朋等。

       示范课教学过程中,赵东云老师以其深厚的学识和丰富的教学经验,不仅讲述了历史,分享了诸多皖籍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和背后的故事,还指导年轻教师如何将这些生动的革命故事与本学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授课内容完美融合。他强调,思政课不仅仅是理论的灌输,更是情感的共鸣和精神的传承。通过现场示范,赵东云老师为年轻教师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展示了红色文化赋能思政课教学的重要意义。

       此次“行走的思政课”活动,不仅加深了教师们对红色文化的认识和理解,更为他们提供了宝贵的教学经验和方法。教师们纷纷表示,将把今天的学习成果带回课堂,让革命先烈的精神在新时代的青年学生中继续传承和发扬。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开展此类“行走的思政课”活动,不断探索思政教育教学的新路径,培养具有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新时代青年。

(审核:何小刚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