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清明祭英烈”红色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4-04-02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李颖)清明将至,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于4月1日组织学生代表来到大蜀山烈士陵园,开展行走的思政课之“清明祭英烈”红色教育活动。

       大蜀山烈士陵园是安徽省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我校红色文化实践教育基地。陵园内主要由“安徽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悼念广场”“烈士纪念碑”组成。陈列馆内以时间为线,依次陈列着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全省有代表性的367位烈士的生平事迹。

       活动伊始,在庄严肃穆的烈士纪念碑前,随着国歌声响起,师生们整齐列队,向为国捐躯的江淮英烈们默哀致敬。默哀毕,全体师生怀着崇敬和感恩之心,面向烈士纪念碑,向先烈们行三鞠躬礼。在这一刻,时间仿佛凝固,每个人的心中都充满了对英雄的敬仰和对未来的期许。最后,在领读员的带领下,大家高声宣读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赵东云老师撰写的祭文——《蜀山东麓祭英烈》,字里行间流露着对先烈的深切缅怀和誓将铭记革命先烈们的功绩,传承红色基因,继续前行的决心和勇气。

       随后,师生们共同来到“安徽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赵东云老师作为主讲人为学生们全程讲解、答疑,随行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磊、夏娜娜等也积极参与其中,带领学生认真观看,积极思考、讨论陈列馆里的历史文献、老照片和革命故事。陈列馆内,师生们在此重温战火纷飞的革命历史,聆听英雄先烈的历史回音,寄托对革命烈士的深切哀思与无上崇敬。

       最好的缅怀是弘扬,最好的纪念是传承。此次活动的举办,不仅让同学们在实践中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也让他们更加坚定了继承先烈遗志,砥砺前行的决心和信念。未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把“社会大课堂”与“思政小课堂”相结合,深入挖掘实践育人“大资源”,把思政课堂搬进红色基地、博物馆、名人故居,搬到改革开放的最前沿,不断探索和丰富思政课程的育人功能。

(审核:何小刚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