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王跃教授应邀来我校开设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4-03-31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李颖)3月29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跃教授,应邀来我校开设学术讲座。讲座主题为“全面、准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学院何小刚院长、董丽娟副院长及各学院师生代表聆听了本次讲座。

       王跃教授现任南京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博士点带头人,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共党史、高校思政课方面的教学和研究。本次讲座聚焦“全面、准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帮助师生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理解,同时也为师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引,坚持守正创新开展学术研究奠定了基础。

       讲座伊始,王跃教授首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做详细解读,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三大时代课题——“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科学内涵及其内在联系。

       讲座第二部分主要回答“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的飞跃和新境界”,王教授以理论联系实际的方式,结合具体案例,从不同维度对这一问题进行全面解答。他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在第三部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讲授中,王教授指出,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必须做到“六个坚持”;“六个必须坚持”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赋予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以新时代的内涵,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和鲜明特征,是深刻理解这一思想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点,也是继续推进理论创新必须始终坚持的基本点。

       第四部分的讲授主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展开,王教授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系统全面、博大精深,并指出“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六个必须坚持”彼此呼应、相互贯通,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

       在讲座第五部分的讲授中,王教授对“两个确立”丰富的政治内涵和深远的决定性意义进行了详细解读,强调新时代新征程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最紧要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最后,何小刚院长对本次讲座做总结发言,校长助理盛晓青代表学校向王跃教授颁发聘书,正式聘请王教授为我校特聘教授。期待王教授的加入为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事业和学术研究带来新的活力和视野,马克思主义学院未来将继续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为青年教师搭建学习、交流、解惑的平台,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营造良好学术氛围。

(审核:何小刚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