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师德初心,绽师风之美: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师德师风建设专题会议

发布日期:2024-03-07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李颖)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3月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师德师风建设专题会。会议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并深入学习《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行为规范和准则》。本次会议由董丽娟副院长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会。

       会议伊始,董丽娟副院长首先带领大家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并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自身情况,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角度出发,对如何有效落实讲话精神提出诸多建议和注意事项。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作为一线的思政课教师不仅要反复研读,还要在日常教学工作和生活中努力做到“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

       随后,董丽娟副院长重点对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行为规范和准则》作了全文领学,并表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行为规范和准则》对建设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意义重大,全体教师在日常教学中要努力钻研业务、精益求精、实事求是、勇于探索,积极适应教育数字化的时代要求,注重教学模式创新,将“求是创新”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不断弘扬教育家精神,将教育家精神转化为执教的理想追求和实践行动,高标准落实文件要求,不断提高自身师德师风水平。

       会议强调,作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我们应当走在全校师德师风建设的前列,自觉地把教书育人与自我修养结合起来,时刻牢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同时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尤其应注重立德修身,严格要求自己的言行,言传身教、身体力行,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引路人,做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优质“代言人”。

       此次师德师风专题会议的召开,使全体与会教师深刻认识到新时代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和长期性,同时也增强了教师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会议结束后,大家主动签署了“师德师风承诺书”并纷纷表示,将在日常教学工作和生活中严格遵守《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行为规范和准则》,努力成为“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好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也将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审核:何小刚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