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加安徽省高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2023-06-14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喻智丽)6月9日至13日,由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主办、安徽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学基地承办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专题培训在安徽合肥顺利举行,来自全省多所高校的104名思政课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选派教师喻智丽、袁亚参加了本次专题培训。

       开班仪式上,安徽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斌作动员讲话,向全体学员传达了具体培训要求。本次培训采取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形式。在理论教学中,省委教育工委思政处处长王后林以“新时代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为主题开展了专题教学,提出了新时代下对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几点要求。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主任王先俊教授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讲好建好新时代高校思政课”为主题,介绍了思政课建设的发展演变,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精髓要义,并提出了改革创新讲好建好思政课的有效途径。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殿林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的几个问题”为主题,对课程教学的目标与理念、形式与方法、重点与难点进行了剖析。在实践教学中,受训教师们针对如何将实地资源与课程教学相结合进行了探讨,并先后参观了渡江战役纪念馆、安徽名人馆、包公园、中国声谷等地,从红色精神、创新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最后,本次参训教师集体交流研讨,并派代表就思政课建设、研学体会、教育教学工作等方面进行发言。参训教师均认为在本次培训中获益良多。

       本次专题培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研学内容丰富,系统全面,开拓了思政课教学的视野,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交流探讨的平台,加强了思政教师群体的联系,推动了思政教师群体能力的提升,激励思政课教师创新教学方法。参与研学的两位老师一致认为本次培训深化了自身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共同体的认识,表示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思政教学工作基本要求,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引导大学生深入理解践行“四个正确认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审核:何小刚 责任编辑:吴之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