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题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4-04-17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吴燕)2024年4月12至4月16日,安徽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学基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题培训班在蚌埠顺利举办。本次培训采取专家讲座、示范教学、现场教学与学员论坛相结合的形式,共有来自省内30多所高校的60余位教师参与学习。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选派夏娜娜和吴燕两位教师参加此次培训。

       安徽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张斌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张斌首先对参加培训研学的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学员们介绍了研学基地的基本情况和此次培训的具体行程安排。

       随后,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带头人马拥军教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的若干思考》为题,分析了新版教科书和课件的概况,对新版教材的应用给出了教学建议,分析了教材的教学重难点。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牛小侠以《概念和命题:以问题导向讲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的关键点》为题,以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为例,为学员如何把握教材内容、实现话语转化、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价值,这两场报告给与会成员带来了一场学术和精神的盛宴。

       14日上午,安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获得者李长虹,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第三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获得者王燕分别以《世界观与哲学基本问题》《以赛促教——思政课教师教学本领的自我锤炼》为题,为学员们讲解教学方法与教学思路,学员们表示受益匪浅,收获满满。

       此次培训,不仅有专家教授的理论经验分享,还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现场教学活动。14日下午,全体学员参观了蚌埠市博物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与会成员聆听了藏在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在博物馆报告厅内,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吉怀作了题为《淮河流域古代文明专题》的报告,与会成员也在报告中了解了蚌埠市悠久的淮河历史文化。

       15日,全体学员来到了小岗村,先后参观了沈浩纪念馆、大包干纪念馆以及当年的农家,通过讲解员的讲解,学员们对沈浩精神、大包干精神以及当年的事迹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并深受感染。此外,培训班邀请了“改革先锋”团队的严俊昌和关友江两位老人为学员们讲解当年的大包干过程,全景再现了波澜壮阔的农村改革开放史。小岗村第一书记李锦柱就小岗村未来的发展与改革做了《改革再出发》的主题讲座,学员们对小岗精神有了更为深刻地理解。

       会议最后,参会教师积极参加教学互动,每组学员代表进行了发言,对学习成果进行交流研讨。我校教师夏娜娜表示,专家们的报告既有理论深度,又有思想高度和实践宽度,为接下来的教学、教研积攒了丰富的素材。

(审核:何小刚 责任编辑:李颖)